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看得见的幸福


     夜里,独自眺望远方,望着那被星月点缀的夜空,心里在想如果这星空,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幕,我会怎样?如果明天我将从此面对黑暗,我又该何去何从?我能适应吗?我能活得像往常般轻松自在吗?抑或像无头苍蝇般盲无目的地横冲直撞,最后得到遍体鳞伤的下场?思路至此,我不禁感叹那些视觉障碍者的坚强,同时也懊悔着自己从没有好好利用这健全的身体去体验生活中的美。我把现在所看到的一切事物视为理所当然,却从没想过它是视障者梦寐以求的珍宝。人啊,总是不去珍惜所拥有的,到失去时才惊觉它的重要性。

    几天前,有幸能体验在黑暗中度过一小时的可贵经历,这让我深深体会到视障者在生活中所面对的种种不便。我不是一个怕黑暗的女生,但是当置身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我仍然会感觉到不安,不时会触碰前方同学的肩膀以确保自己不是在黑暗中“孤身奋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因为我平时仰赖的视觉被剥夺了,因为我看不到周遭的事物,我只能用触觉和听觉来感受它们的存在,我只能凭声音来分辨在我身旁的是谁。当终于走出黑暗时,我抬头望向布帘外所透射进来的光线,虽然这让我的眼睛感到些许不适,但我不禁由衷地想:能看到光,多好啊!
     视障者,他们不幸吗?应该被可怜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是的,他们确实是不能看到事物的具体模样,甚至不懂我们所说的颜色是什么,也想象不出来,他们能看到的只有黑。纵然如此,这黑暗并没有剥夺他们人生中的乐趣,他们就如常人般乐观且积极地生活着。而我的想法也通过“她”得到验证。

    假如给你三天的光明,你会做什么呢?三天过后,你将会面对无尽的黑暗,你会利用这仅有的三天体会些什么呢?而她选择在这三天里好好地看她身边的人,把他们的脸深深烙在心底;她会让眼睛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好中,享受不同于以往的快乐;她还会用视觉来关注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事物,体验这难能可贵的一切。她是谁?她就是那位集聋、盲于一身的伟人,海伦·凯勒。在她的文字中,我感受到她对光明的憧憬,对周遭事物的美好幻想。因为活在黑暗中,所以她比常人加倍珍惜光明所带来的希望 ,纵使她看不见。因为身处于无声中,她更能体会节奏所传达的兴奋,即使她听不见。如果这残疾没有让她意志消沉,反而让她更乐观地面对生活,那感官及身体都健全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发现感官所为我们带来的美好呢?

    当我不再思考那关于失明的未来后,抬头遥望那满天星斗的夜空,在一轮明月的照耀下,星星们闪烁着各自的微光,谁也不抢谁的风头,如果我将在这和谐的夜空下度过拥有光明的最后一晚,我也不悔,因为我已经体验过日夜所带给我不同的美。看到的幸福是无法言喻,只能用心体会的,你呢?是否觉得“看得见”,其实很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